陳芝山每天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為父親陳宇新刷牙洗臉、喂藥喂飯,三年如一日。章帝攝
  紅網長沙縣站12月2日訊(分站記者 尋芳)在長沙縣青山鋪鎮梅數橋村一棟簡易的樓房裡,31歲的小伙子陳芝山每天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為卧病在床、如同植物人一般的父親陳宇新刷牙洗臉、喂藥喂飯。遇上出門幹活,他從不在外吃中飯,總會趕回家。
  常說“久病床前無孝子”,然而,在過去的3年1095天里,陳芝山一直守在父親身邊,甚至耽擱了自己的事業和找對象。他的二姐陳哲告訴本報,在照顧父親的同時,陳芝山還要兼顧聾啞多病的母親,有時還要面對別人難以理解的目光。
  父親只剩“一口氣”救不救? 沒錢也堅定要治
  二姐陳哲回憶,“3年前,父親在路上靠右走著,哪曉得突然被後面一輛摩托車撞倒。當時是冬天,估計父親手插在袖子里,來不及撐地,腦袋直接倒地,顱內出血,被送到醫院。”
  在父親住院半年的時間里,陳芝山和大姐一直在旁照顧,陳哲則在外面四處籌措醫葯費。每次因沒錢醫院停藥的時候,催款單就一大把一大把地來了。“只剩最後‘一口氣’的時候,有人讓我們放棄治療,但我們都堅定要救父親。”陳哲說,“父親在重症監護室待了2個多月,頭三天就用掉5萬,自己將全部積蓄拿出來,還向朋友借了6萬。”
  然而,肇事方一直躲躲藏藏。“不知多少次去找人,左逼右問,斷斷續續才給了6萬8千元。”陳哲說,後經法院判決後協商,肇事方應賠償32萬,分三年支付,約定2012年到位12萬,接下來兩年各到位10萬,“去年對方給了9萬就再沒有音訊。”
  每天給父親洗一次澡 三年來從沒間斷過
  照顧老人的擔子,落在了兒子陳芝山的身上。
  “這三年,無論走到哪,心裡都放不下父親。”陳芝山低聲說,以前在市裡做汽車維修工,父親出事後就辭職回家,“種了6畝田,有時候就到村裡一家鋸木廠做事,但從不敢走遠,也不敢在外面吃飯。媽媽3歲發高燒,成了聾啞人,不想增加她的負擔。”
  每天除了喂藥做飯等,陳芝山還要給父親洗一次澡,做一小時運動,“沒有哪天間斷過,到現在他的身上都沒生瘡。而且因為他沒有意識,就用一次性保鮮袋套著,大便就自己每天用手摳出來,所以,從不會讓他弄髒床被。”
  周圍的鄰居看在眼裡,有人稱贊,“現在的年輕人,能有幾個這麼周到地照顧老人咯。”
  不要再耽誤婚姻大事? 一定要讓父親過得好點
  令陳芝山難以面對的是,父親至今沒有一點好轉的跡象。周邊的人也開始好心勸他,不要把全部精力放在父親身上,也要考慮自己的事業和婚姻大事。“以前他也談了女朋友,但父親住院後不久就分了。”二姐陳哲自己也沒有結婚,但她更擔心弟弟的終生大事。
  然而,陳芝山說,“是我虧欠爸爸太多,以前講哥們義氣,出了事,沒有常回來看他。爸爸是個好人,老實本分,供我上了初中,還送我去學汽車維修,他也不容易,負擔了這個家。只是盡一點責,還想讓他過好一點的日子。”  (原標題:31歲小伙照顧植物人父親 耽擱婚姻、事業不言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