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吳廣宇 再有五棟東山小洋樓,獲得免拆金牌。越秀區文廣新局近日張貼了通知,將龜崗民國建築群內的憩廬、適廬等五棟小洋樓升格為市文物保護單位,要求屋主一切改動都須經文物主管部門許可,並歡迎市民提供龜崗片區的文物線索。
  五“原裝貨”升格為文物
  清水紅磚、白羅馬柱、雕花劵廊,藏身於東山口的龜崗片區,是歸國華僑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豪宅區,有70多棟民國風格小洋樓。繼2005年這一片區被劃定為市登記保護文物單位後,本月2日越秀區將這裡5個具體門牌建築確定為文保單位。
  越秀區文廣新局文物科科長高旭紅表示,8年前的連片保護屬於搶救性掛牌,如今算是對文物保護的進一步細化。
  據公告,本次劃定為市登記文物的建築有越秀區啟明四馬路10號、適廬(啟明三馬路10號)、憩廬(啟明二馬路12號后座)、江嶺北1號、茂園(江嶺南2號)。
  南都記者昨日下午現場走訪發現,這些建築大多保留民國時期的風貌,甚至內部裝修還是原裝,啟明四馬路10號的木質開關從民國年間用到現在。
  類似的做法並非首次,早在2000年,同樣位於東山的新河浦片區,就被劃定為“歷史文化保護區”,其中逵園、隅園等四棟代表性別墅,升格為文保單位,被稱為四大名園。
  屋主憂維護成本高昂
  按照名單後面附帶的保護措施顯示,文物建築由所有人或使用人負責修繕、保養,負責保護建築物及其附屬文物的安全,對文物的修繕、改建須報區文物主管部門同意,併在文物部門及專家的指導下進行。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文物屋主表達了“被保護”的擔憂,據說有次紅磚牆被來往的車輛撞壞,在文物部門的指導下找有專業資質的公司報價,修補一次要幾萬元,而普通泥水工幾千元就可以搞定,此後修複工作一直擱置。該屋主希望,政府應對私房文物的保護給予一定補助。
  有次紅磚牆被來往的車輛撞壞,在文物部門的指導下找有專業資質的公司報價,修補一次要幾萬元,而普通泥水工幾千元就可以搞定……
  ——— 文物屋主  (原標題:五棟小洋樓獲免拆金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