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世上最美的聲音是母親的呼喚。
  當我們回到家,最想見到的是母親;當我們遠離家,最惦記的是母親;當我們快樂時,最想和母親分享;當我們痛苦時,最願向母親傾訴。
  今年的5月11日,是母親節。母愛,平凡而偉大。無論走多遠,不管到何時,在我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都珍藏著一份對母親的依戀。
  因為不能站立,滎陽市喬樓鄉辛崗村68歲的趙金英老人,用雙手行走勞作,家裡的大水桶還專門傾斜安放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申子仲/文圖
  如今洋節不僅城裡人過,農村也愛趕時興。臨近母親節,5月8日,滎陽市喬樓鄉辛崗村的辛大軍,早早給68歲的母親趙金英買了蛋糕。因為腿腳殘疾,趙金英一輩子就沒站起來過。“不容易啊,俺娘這輩子真不容易,不容易啊”,提起母親,辛大軍連說了3個“不容易”。
  趙金英1946年生於滎陽二十里鋪鄉槐西村一個貧困農家。1歲時不慎摔倒,落下終生殘疾,腿部從小腿關節處彎曲,撐不起身子,她就偷偷練習用手走路。憑著不服輸的堅持,趙金英學會了紡紗、織布、裁衣服,以及一些簡單農活。
  1965年,趙金英結婚,婚後育有3個兒子。趙金英說。在家做飯時,害怕孩子掉井里、溝里,她得先用繩子把孩子綁在樹上,“綁鬆了怕孩子掙出來,綁緊了又怕勒疼了孩子”。
  農忙時,她也起早貪黑下地幹活。從家到田地有1里的村路,有溝有坎,健全人10分鐘就能走到,趙金英得提前起床,走上一個多鐘頭。
  1986年,趙金英一家蓋起新房,她用勤勞,贏得了鄉親們的尊重,大家都喊她“趙能妮”。兒子們如今一個個成家立業。6年前老伴兒過世後,不願給孩子們添麻煩的趙金英,自個守著村東的宅子。
  5月8日,記者陪著辛大軍來給母親趙金英過壽。
  蛋糕擺上了,分蛋糕前,記者“慫恿”趙大媽閉上眼睛許個願。
  “我最想站起來”,趙大媽眯著眼睛笑,“但我也得許個實際點兒的,去年我的眼還能納鞋底,今年年初右眼就看不見了,是青光眼,到鄭州醫院看病,錢少了不給治。我就希望眼睛能快點好起來。”趙媽媽說著,雙手合十,閉上眼許願。
  一席話,讓48歲的辛大軍忍不住眼角泛淚。
  這就是68歲的趙媽媽的故事,平凡、平靜、平淡,為拉扯三個兒子撐起這個家,她拖著殘疾的身體,比一般人付出了更多的艱辛。CDF
  線索提供 辛女士(稿酬50元)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最強母愛 雙手走路拉扯大三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