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俞 潔 綜合報道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將於7月6日至8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默克爾作為德國總理第7次訪華。屆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與默克爾進行半年之內的第二次會面。德國媒體認為,默克爾此次訪問中國,經濟合作將是主要議題,其中新能源汽車很可能成為討論的重點領域。
  首站成都再到北京
  對於中國,默克爾已經是“老熟人”了。這次訪華,是她自2005年出任德國總理以來的第7次訪華,也是她去年第三次當選德國總理之後的首次訪華。
  據中國外交部此前發佈的消息,在默克爾此次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等中國領導人將同她會見會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國外交部稱,相信此訪將進一步增進中德政治互信,深化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將中德全方位戰略伙伴關係提高到新水平。
  據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介紹,默克爾此行將先到訪成都,出席在成都舉行的2014年中德對話論壇,然後於7月6日晚間抵達北京。在北京期間,除了領導人會談,她還將和李克強一起參觀天壇公園,併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
  柯慕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首站選擇成都是和中國發展西部戰略相呼應,“中國經濟發展戰略重點正在從東部轉向西部。我認為,西部經濟最有活力的就是四川省,尤其是成都。在成都我們已經有很多德國企業,比如大眾和西門子,但同東部尤其是沿海省市相比,西部的德國企業數量仍然較少,所以默克爾到訪成都,正是德國企業拓展中國西部市場的一個信號”。
  經濟合作是主要議題
  近年來,中德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高層領導人互訪頻繁。今年3月,習近平訪問了荷蘭、法國、德國和比利時四國,這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德國,也是中國國家主席8年來首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當時默克爾和先生邵爾在總理府官邸私人宴請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這也是這位德國女總理第一次用這樣私密的方式來接待客人。習近平訪德期間,中德發表聯合聲明,習近平還在中德工商界招待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了加強中德經貿關係的主張。
  柯慕賢表示,在今年3月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兩國決定要發展互利的創新伙伴關係。關於創新伙伴關係的具體範疇,會在今年秋季舉行的中德政府磋商中予以細化。而在此次訪華期間,默克爾將與李克強分享她對創新伙伴關係的看法,這將為秋季的正式定義奠定重要基礎。
  此外,德國媒體認為,默克爾此次訪華,經濟合作將是主要議題,其中能源、環保和高科技等領域將是重點,而新能源汽車很可能成為討論的重中之重。
  德國諸多車企在中國都取得了驕人業績,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處於加速推廣期,加上節能環保壓力加大,大量鼓勵政策紛紛出台,這也極大地吸引了德國車企對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關註。默克爾的到來對中國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將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眾多CEO隨同訪華
  據德國媒體報道,默克爾此次訪問中國還帶來了“全明星陣容”的商業代表團,其中包括西門子公司首席執行官(CEO)喬·克澤爾、大眾汽車公司CEO馬丁·溫特科恩、空客集團CEO托馬斯·恩德斯、德意志銀行CEO於爾根·非辰和漢莎集團CEO卡斯滕·施波爾。
  數據顯示,中德經貿合作基礎一直十分穩固。德國連續30多年都是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伙伴;雙邊貿易額2013年達到1616億美元,自2009年起已連續5年占中歐貿易的三成;歐盟對華出口中一半來自德國,自華進口的四分之一流向德國;中國自歐盟的技術引進有四成來自德國; 德國對華投資占歐盟對華投資的四分之一,自2003年起超過英國成為歐洲最大對華投資國。  (原標題:默克爾今起訪華,要推銷新能源汽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