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中央“打虎滅蠅”,腐敗分子紛紛落網,效果顯著。然而,歡欣鼓舞之時,人們卻發現,一些執行者在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應有的職工福利。人們堅決支持中央反腐倡廉,但反對一些執行者借反腐之名拿掉職工應有福利的做法。(9月8日《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發表的題為《反腐不應該反職工福利》的文章,在網絡上一石激起千層浪,很多網友都有“福利去哪兒了”的疑問,這篇文章之所以能產生強烈反響,是因為它讓不同行業的人有了共鳴。在如中秋節這樣的傳統節日,單位發點月餅、食用油等類似的福利,既是對員工朝夕忙碌的一種認可,讓他們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和關懷,又能增加傳統節日氛圍。
   如今,在反腐力度持續增大的語境下,很多地方的廉潔舉措顯然有所跑偏,他們拿員工福利“開刀”,不但省去了慰問退休職工的環節,連過節時員工的一些小福利也不放過,這也難怪很多人在網上抱怨:單位發的唯一福利就是假期值班表。這種冷幽默看了讓人心酸,因為很多人都曾有過類似經歷,這種情況很有可能讓員工內心產生失落與不平衡感。
   藉著反腐的名義反掉員工的福利,這顯然與中央八項規定的本意不符。一年就那麼幾個節假日,發點福利和反腐能有多大關聯?如果將反腐反掉員工福利單方面解讀為“經念歪了”也確實有失公允,因為目前的員工福利並沒有相應標準,確實存在人力很難控制的“灰色空間”,藉著員工福利行賄受賄的事件也確實存在。中秋節發點月餅並不值得大驚小怪,但如果打著發月餅的“旗號”,給特殊員工發其他福利,就不應該了。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月餅餡中夾金條,禮品盒裡塞現金的事情真實存在,這樣的福利顯然很過分。
   《勞動合同法》規定:員工依法享受國家法定福利。但法定福利的法治界限在哪,就顯得比較模糊,這也是員工福利存在亂象、法治化欠缺的集中表現。為杜絕這種現象,就需要推進員工福利法治化進程,搞清節假日福利什麼可以發,什麼不可以發。只要釐清這個邊界,才能讓中秋節發幾斤月餅這樣的福利不被反腐反掉,藉著員工福利腐敗的行為也能得到有效治理。 ■謝松波  (原標題:防“反腐反掉員工福利”需將其法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