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8日電 已持續一周的韓國“護國軍演”18日將迎來演習高潮——“決定性行動”,屆時韓軍士兵將在海陸空三軍掩護下展開大規模登陸行動。此次韓國軍演將持續到本月21日,為歷年來規模最大。對於韓方舉動,朝鮮反應強烈,連日譴責,並計划下月起展開長達4個月的“加強版”冬季軍演。在雙方輪番軍演“角力”的背景下,韓朝高層會談短期內恐無望實現。
  “護國軍演”例行中有例外 規模為歷屆之最
  自1996年起,韓國軍方為提高各級部隊的實戰能力和增進部隊間的協調能力,在每年下半年舉行“護國軍演”。過去“護國軍演”以軍級部隊機動訓練為主,但2008年起以提高韓國三軍協同作戰能力為目的。
  雖然“護國軍演”是韓國每年11月前後安排的例行性軍事演習,但今年的軍演卻是例行中卻有例外。此次軍演時間為11月10日至21日,規模不僅達到歷年之最,韓國還明確表示演習是為應對“朝鮮局部挑釁和全面戰爭”而舉行的。
  韓國海陸空三軍和海軍陸戰隊的戰鬥力都大規模參與該次演習,包括兩棲艦、登陸艦、宙斯盾驅逐艦等20餘艘艦艇和40餘架飛機;33萬餘名陸軍、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官兵參與演習,部分演習還將由韓美兩軍聯合進行。
  此次登陸演習的高潮——“決定性行動”18日實施,屆時韓國海軍陸戰隊官兵將搭乘登陸艦、運輸飛機、直升機和KAAV等,在韓國海軍艦艇的艦炮射擊以及空軍戰鬥機、陸軍攻擊直升機的射擊掩護下,登上目標海岸。
  此前韓國軍方一名官員表示,鑒於朝鮮最近假設全面戰爭狀態進行了高強度軍事演習,韓軍決定實施史上最大規模的護國演習。
  朝鮮連日發文譴責 動作不斷態度強硬
  對於韓國的“護國軍演”,朝鮮不僅在軍演首日靠近軍事分界線“試探”,同時連日發文進行譴責,稱韓方破壞朝鮮半島和平,重申將加強威懾力。
  10日,在韓軍實施的“護國演習”第一天,十餘名朝鮮軍人靠近位於京畿道坡州的共同警備區域(JSA)韓方軍事分界線(MDL)。對此,韓軍廣播警並鳴槍警告;朝軍沒有回擊。
  此後,朝媒接連發表聲明、文章和公告譴責韓國進行“護國軍演”。12日,朝鮮對韓機構——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表聲明,譴責韓軍的演習是“侵朝戰爭”演習,是讓朝鮮無法容忍的軍事“挑釁”,朝鮮民族和國際社會應儘力阻止韓方的“侵朝戰爭”演習。
  此外,朝中社、朝鮮人民軍前線司令部也接連發表評論及公告稱,韓軍在軍事分界線一帶的軍事“挑釁”行為愈發嚴重,有可能導致延坪島炮擊戰重演。若韓國實施“挑釁”性的海上炮擊,朝方將“立即予以物理性回應打擊”。
  對於朝鮮的反應,韓國統一部表示,“護國演習”是韓國作為主權國家的例行防禦軍事演習,朝方譴責該演習並不妥當,韓方將堅決應對此類威脅性言辭。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負責人15日則表示,朝鮮屢次“侵犯”軍事分界線,違反了停戰協定。今後,韓軍將在軍事分界線附近加強警戒。韓國正密切關註朝軍的動向,如有“挑釁”行為,則將嚴厲回擊。
  朝鮮將展開“加強版”軍演 與韓高層會談短期內無望
  今年10月初,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兼統一戰線部部長金養健等三名朝方高官曾前往韓國訪問。三人與韓國國務總理鄭烘原會面,並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
  這是朝鮮首次派出高級別官員參加亞運會閉幕式,也是自韓國總統樸槿惠上任以來,朝方派出的最高級別官員訪韓。雙方會談中商定於10月末11月初舉行第二次韓朝高級別接觸。外界曾希望,朝鮮主動展開外交,對韓“示好”或能促使韓朝走上和平對話的道路。
  但隨後,朝鮮以韓國政府發起鼓動民間團體散髮對朝傳單的“敵對行為”為由,宣佈拒絕高層接觸,導致韓朝高層會談落空。
  韓朝關係進入“小冷卻期”的陰影還沒有完全散去之際,本月的軍演令朝鮮半島局勢再度緊繃。朝鮮《勞動新聞》刊文稱,韓方此前單方面停止朝韓高級別接觸,並開展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護國演習”,暴露了其不願進行對話、不會放棄戰爭策動的企圖。
  另據韓國媒體報道,朝鮮將會從下個月起,舉行為期長達4個月的大規模冬季軍演。朝鮮將會舉行首次由陸軍特種部隊執行海上任務、由海軍特種部隊舉行空中滲透任務的任務輪換演習。
  韓國媒體分析稱,朝鮮“加強版”冬季軍演拉開帷幕後,韓朝恐難在短時間之內展開對話。(完)  (原標題:韓朝輪番軍演隔空“角力” 高層會談短期內難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