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821變了調的市民公眾活動 彰化市藝術館前舉辦星空響宴活動已經變了調了?! 彰化市公所自5/22至12/18每週六晚上七點舉辦星空響宴活動。市公所為了鼓勵民眾參與活動,現場特地會贈送60位民眾咖啡與100名墊板(或筆) ,鄙人也參與過幾場活動,但是今晚(8.21)的狀況似乎很糟糕,為什麼說很糟糕呢?因為現場出現了一些狀況:排隊亂象與煙害。 先說排隊的亂象好了。今天現場民眾是從六點左右就開始排隊了,其中有不少人是全家出動,甚至於是可以說是扶老攜幼了, 永慶房屋所以狀況也就變得很複雜。 原本鄙人排隊是在60名額之內,可是等了近一個小時(實際時間是18:50)的時間後開始發放咖啡券,我卻變成70幾名之後,為什麼呢?因為現場民眾裡有不少人是家庭出擊,大人帶著小朋友一起來,明明小朋友比較喜歡墊板或筆,可是卻被大人強拉來排隊佔名額,明明小朋友也不會乖乖地排隊,在現場總是四處亂跑,等時間一到發送咖啡券時被大人呼喚叫回來佔 燒烤名額;另一種狀況是大人先來佔位置,家裡其他成員隨後再插隊,這時候以大人的角度來說,排隊如果都是大人的會講求公義性,可是現場有小朋友時就不一樣了,大家都不想當壞人,大家就說不出”不要插隊”這類的話了。 所以這時候就很感嘆為什麼我們家人丁單薄,而人家是子孫滿堂了!! 所以當發送咖啡券發完時,一位跟鄙人一樣乖乖地照規矩排隊卻沒領到咖啡券的民眾就強烈向服務志工建議,既然公所?土地買賣O準備60位名額,現場就該準備60張椅子,我覺得這樣的建議不錯(這個方式在去年地方美食節就用過了,效果不錯!!) ,這樣不會乖乖排隊的人就不會佔去名額,也較不會出現插隊的狀況了!! 現場服務義工也以廣播的方式說明接下來幾場的”遊戲規則” ,一是活動要到18:50才開始發放咖啡券,二是咖啡兌換的時間不再固定時間,改為不定時發放,且限一人親自兌換一份,以杜絕家族式壟斷咖啡數量與不參與現場活動的陋習。 關 酒店打工於咖啡兌換的方式的改變鄙人我覺得義工都是有用眼睛在看,規則改得也是愈好,可是關於時間與發放方式就不是很贊同,我還是覺醒鄙人之前的建議比較好,活動前一個小時(約六點)開放現場民眾排隊(時間未到前服務人員不要出現),民眾人數達60人以上時就應開始發放。 試想讓現場工作人員或服務志工在夏日黃昏悶熱的天氣之下排隊等上近一個小時的心情會是如何???應該沒有人會很好受的,試想為了一杯咖啡有需要讓民眾排隊近一個小時的時間 烏來溫泉嗎?這是不是在虐待民眾呢??? 晚上會場出現的另一個狀況就是”煙害”!! 根據”煙害防治條例”的規定,三人以上的密閉空間禁止抽煙。雖然彰化市藝術館所舉辦活動的空間是利用其館前戶外的開放空間,但是參與活動的民眾人數多達數百人,”抽煙”所造成的”煙害”就是一個問題。 抽煙的人有他們抽煙的自由與人權,相對的,一般的民眾也有權利拒絕抽”二手煙”的權力,在現今世界潮流下,抽煙已是被多數先進國家多重限制的一種公民活動了,想不到今晚現場還是有人 宜蘭民宿不顧他人的健康,在人群之中公然點起煙來抽。 我一個人可不可以向抽煙的人規勸呢??通常許多人是選擇搬離位置遠離抽煙的人士身邊,為什麼我們一般健康的人得屈就這些殘害我們健康的人士呢??我是選擇請活動舉辦單位的人廣播”不要在現場抽煙”來回應這種狀況。為什麼呢?因為民眾固然可以自個規勸他人,可是活動中若是民眾與民眾發生衝突或受傷,民眾可就得自行擔負官司的事務,所以一般人都不太願意沒事惹到事情,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請現場活動單位廣播規勸不要在現場抽煙。主要 襯衫的原因就是沒有公權力,如果我有公權力在手,我可是很樂意當個糾察隊。 今晚布袋戲一開始就出現身邊週遭有人抽煙,右手邊有二個成人父子在人群裡大喇喇地點起煙來抽,完全無視週遭有小朋友的存在;左手邊也有一個人看到右邊的人開始點煙來抽時,他也隨手立即拿出煙點了起來,這下子我們一家三人全成了夾心餅,只好向社會課孫課長反映,課長也隨後請活動單位以廣播方式來規勸現場民眾不要抽煙,此舉效果果然讓身邊三個大煙槍收手,恢復了乾淨的空氣!! 可惜沒過多久,又來了二個更老更大的煙槍,這二個人就坐在我 居酒屋們家三人前頭,也是立即掏出煙來點上了就開始抽,於是我便又從會場靠道路的這邊走到靠藝術館邊的社會課孫課長,請他讓義工去規勸(之前志工多拿椅子出來擺給民眾坐時就已經看到這種狀況了,卻不規勸) ,此時孫課長反而問了我一些問題,但是我還是向孫課長反映這樣我們那邊的空氣很不好,於是隨後孫課長就親自走到我們那邊,一一向那二位年長抽煙的人規勸一下(其中一位還是照抽他的煙…) 。 看在眼裡,其實鄙人我覺得公所辦這幾場星空響宴的活動下來,改變是讓活動變得更好才是,有些公眾權益的事務應該每場多利用廣播來說明 澎湖民宿或維護,像今晚志工廣播要民眾進藝術館時得穿著得體,請民眾不要穿拖鞋或內衣進入館內參觀,希望民眾共同提升彰化市的公民素養,這樣就很好啊!!這樣的廣播方式也是很好的公民禮儀教育的機會,相對的,欣賞一場公益表演時,不論是戶外或室?的場地,民眾除了尊重表演者,也該尊重其他參與民眾的公眾權益,邱市長推動彰化市寺廟無煙害運動,公所舉辦的公眾活動理應也是要推動無煙害運動,讓大家一起努力讓環境變得更好!!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裝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