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人員在家門口的靈芝大棚里“侍候”黑靈芝。饒興軍 攝
  
  技術人員在精心護理紅靈芝。饒興軍 攝
  紅網城步站7月10日訊(分站記者 饒興軍 通訊員 張建清 肖明文)聽說城步苗族自治縣有人種植大片靈芝,真想瞅上一眼。7月9日下午,在城步苗香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董事長陳足進的帶領下,記者興緻勃勃地驅車來到城步有名的靈芝種植基地——儒林鎮冒水井村,一睹靈芝仙草的風采。
  基地中,十幾個黑色的大棚格外惹眼,整齊地排在田野渠道的兩旁,大棚內一朵朵靈芝,宛如一把把撐開的小雨傘,可別小看了這一朵小傘,正是這一朵朵小傘撐開了村民的致富傘,圓了村民的致富夢。“種植一畝大棚靈芝,成本投入8萬多元,一次種植,生長期3至4年,一年採三茬,除去成本和人力,畝平年收入10萬元左右。種靈芝,投資大、風險大,回報也大。”陳足進介紹說。
  眾所周知,靈芝俗稱“仙草”,是人們所熟悉的名貴中草藥,是我國醫學庫中的一種珍貴的藥用菌,具有滋補強壯、固本扶正、延年益壽等功效。而靈芝孢子破壁出的靈芝孢子粉,除了具有靈芝的功效外,還兼具抑制腫瘤生長、降血糖、降血脂等多種功效,深得追求健康的現代人喜愛。陳足進告訴記者,栽培靈芝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它對日照、氣候等條件都有要求,冒水井村海拔850米左右,氣候溫暖濕潤,適宜各種菌類作物生長。
  今年44歲的陳足進,原系儒林鎮城南社區的主任。他看到農村大批勞動力外出打工後,空巢老人的生產生活與留守兒童的教育管理已成為社會關註的焦點,存在的問題越來越突出,於是放棄了“村官”,做通了在外打工、年薪30多萬元的弟弟陳勇進和懷化朋友蔣利發的工作,3人來到距縣城17公里的冒水井村,以每畝600元的價格租賃稻田,專門從事靈芝種植,並從大學請來技術人員把關。2013年,第一批試種的靈芝獲得成功。今年,他們組建了苗香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投資300萬元建冷凍庫,種植規模擴大到100畝,長期聘請40多名勞動力在基地做事。“我家4畝多稻田,留下1畝自己試種,其餘的都租賃給他們合作社種植靈芝,我在家門口打工既賺了錢、又學了技術、又照顧了老人和小孩,一舉多得。”冒水井村四組村民楊得安臉上掛滿了燦爛的笑容。在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人員的示範和帶動下,冒水井村有20多對在外打工的夫妻回鄉種植大棚靈芝。記者在村裡冷凍庫看到,廣東客戶收購的一箱箱靈芝堆成了小山。“這些靈芝都是要出口到東南亞的,分大小、成色篩選後裝箱運走。”陳足進喜不自禁地告訴記者。
  “靠種植靈芝,我們的'錢袋子'鼓起來了,我將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擴大靈芝栽培量,同時積極採取措施,提高靈芝產品的附加值,使更多的人富起來。”對靈芝產業的發展,陳足進信心滿滿。
  夕陽西下,冒水井村一個個黑色的大棚與碧綠的山嶺交相輝映,蔥蘢的綠樹與清新的空氣相得益彰,整潔的房屋與乾凈的水泥村道完美融合,一幅村容整潔、環境優美、生活幸福的新農村畫捲令人流連忘返。  (原標題:城步小靈芝撐開致富傘(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