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近日,湖南龍山縣皇倉中學新生軍訓時,教官和學生及教師發生衝突,導致42人受傷。該事件受到輿論的廣泛關註,併進而引發有關軍訓存廢,特別是中學生該不該軍訓的爭論。今日“岷江評論”推出的兩篇評論,對此給出了不同的觀點。事實上,中學生軍訓到底是存是廢,作為一種公共選擇,也需要在輿論的交流乃新竹房屋至交鋒中,讓各方觀點充分表達乃至充分爭論,才有答案最後的水落石出。
  核心
  提示
  強制要求未成年人參加軍訓,本身就有威剛記憶卡違少年天性。長期以來規範不夠、形式異化的軍訓意義不大,卻埋下衝突的引子,得不償失。
  從國家層面,軍訓教育必不可少,從社會層面,軍訓之所以演變成一新竹買房子種巨大需求,背後正是我們的教育過於尚文,讓學生的體魄和精神都太文弱了。
  軍訓的異化,先天不足ddr4是病根
  □ 徐瓊 成都
  誰能想到,一場軍訓演變成實實在在的新竹房屋“戰鬥”。雖然這僅是每年千千萬萬軍訓之極端事件,但輿論已然被攪動。
  軍訓成為高中生必修課,可上溯至1955年《兵役法》,直到1984年版《兵役法》規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配備軍事教員,對學生實施軍事訓練”,延用至今。經過多年實踐,軍訓是否實現了加強國防教育、培養後備力量的初衷,值得檢討。
  首先是現有軍訓內容的異化,有“訓”而無“軍”,離軍事很遠,離吃苦很近。本來,每個從學生過來的人對於軍中生活都有好奇,但軍訓經歷並不針對也不負責滿足年輕人的好奇心,要問軍訓留下了什麼,常常只是“苦而且沒意思”。
  軍訓異化與教育理念的異化有關,那就是重思想輕技能,首先要學生忍耐與服從,知識與技能則在其次。軍訓從一開始就被視為培養學生紀律性、團隊意識、吃苦耐勞精神的機會,表現為註重單調重覆的隊列訓練、長時間站軍姿等,軍訓的本質即軍事技能訓練卻被忽略了。而如何掩護、防災、防空、防恐,這些才是普通人受益終生的東西,也是國防後備力量的應有之義。
  具體到現時軍訓的手段,也與未成年人保護精神有所違悖。軍訓往往帶有人身強制性,比如烈日下站軍姿、長時間的隊列訓練,你可以視為“勞其筋骨”,但放到其他任何地方,就完全可以是被禁止使用於未成年人身上的體罰。
  在成人社會看來,軍中強調的服從與紀律意識,忍耐與意志力量,恰恰是半大不小的少年最欠缺的,有的家長甚至巴不得將脫了韁的野馬送去軍營。聽話,守紀,青春叛逆期的高中生或許需要這樣的行為塑造,但到底服從什麼?遵守什麼樣的紀律?一沒有相關軍訓規範,二沒有必要的價值共識,簡單甚至無理地要求服從,無可避免地會招致不解、反感甚至抗爭。
  撇開崇高的部分,軍訓說到底是學校與培訓單位的勞務合作,但是,軍訓的內容有哪些?教官權力的邊界在哪裡?學生服從的底線又如何?恐怕並無規範細則。
  演化為暴力的軍訓雖然極端,但提醒了我們軍訓雞肋式存在的現實。是時候探討對作為未成年人的高中生進行軍訓的必要性了。英美國家也重視青年軍訓,但主要針對有自主能力的、抱有軍事興趣和從軍理想的大學生,美國鼓勵高中生參加,但前提是自願。強制要求未成年人參加軍訓,本身就有違少年天性。長期以來規範不夠、形式異化的軍訓意義不大,卻埋下衝突的引子,得不償失。
  軍訓要去偽存真,但不應妖魔化
  □ 李迎春 成都
  現實中,軍訓已滲透到社會的各個層面,大學、中學、小學都有涉及,很多企業單位也熱衷在員工培訓中加入軍訓內容。軍訓的“普及”具有很強的市場需求因素,很多家長讓孩子參加軍訓,是想讓孩子吃吃苦,鍛煉鍛煉意志,而企業單位,則主要是想通過軍訓培養員工的團隊和紀律意識。很難否認,軍訓作為一種磨練人的方式在當下很有市場。
  從更深層次看,面對社會的軍訓本質是國防教育。作為一種教育,它必須尊重人。讓人學會吃苦、堅持和遵守紀律,可以以正直誠實激勵的方式實現,也可以以管束壓制和威脅的方式實現,前者是教育,後者是奴役。所以,作為國防教育的核心部分,作為具有很大現實需求的軍訓,其存廢本身是偽命題,真正的問題是軍訓需要去偽存真,恢復其教育的本真。一個能鍛煉出人健康體魄,激發出人堅定意志和崇高精神的軍訓是任何一個國家和社會都需要的。但如果軍訓異化成“奴性教育”,以踐踏人格的方式以獲得所謂的吃苦經歷和服從的“品質”,這種軍訓無疑是需要摒棄的。
  當下的軍訓事實上是過去尚武精神的延續。古人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意思是一個君子要文武雙全,有質朴的武的一面,也有文明的文的一面。古人強調尚武,不僅是為強健體魄,更是培養和保持一種大義凌然的精神。一個人如此,一個國家更是如此,好戰必亡,忘戰必危。從國家層面,軍訓教育必不可少,從社會層面,軍訓之所以演變成一種巨大需求,背後正是我們的教育過於尚文,讓學生的體魄和精神都太文弱了。
  有人主張,軍訓是大學生和成年人的事,不應向高中生甚至是小學生群體推廣。其實這是種偏見。尚武精神不是從天而降的,他是從小養成的。小學生沒有必要參加通常的軍訓,但也需要意志和精神的培養。中學以上參加有限度並包含精神激勵的軍訓其實很有好處,這就是尚武精神的播種和延續。
  我國是征兵制,不是普遍兵役制,青少年和成年人的軍訓很鬆散,與很多國家相比,所謂“軍訓”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軍訓教官和師生衝突在輿論上造成很大影響,但不應藉此把軍訓妖魔化,全盤否定。這次衝突的責任不在軍訓,而在具體事件中各方的過失。現有軍訓中有一些不規範、不尊重人、不遵循教育規律的東西需要改,從這個角度考慮問題就是建設性的,有益社會的,而從否定和取消軍訓的角度看問題則是破壞性的,無益於社會的。  (原標題:今天,中學生到底還需不需要軍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