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立明
  美國前商務部部長夏皮羅在《下一輪全球趨勢》中指出,“面對全球化、人口變遷及綜合影響,中國和美國處於十分有利的地位。”也就是說,中國極有可能像美國一樣,成為外籍人口(大多數是第三世界國家人口)的遷入國。對此,廣州與國際(包括非洲)的對話將進一步深化,沒有回頭路可走,對於目前狀況,只能完善管理方式,健全相關制度。
  從大外交、大戰略的角度來看,中非關係顯然處於“蜜月期”。據新華社數據顯示,在全球經濟延續弱複蘇的背景下,中非雙邊貿易額在2013年再創新高,達到2102億美元,保持著連續10年強勢增長的勢頭。而且,據國際權威金融機構分析,中非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這一數字還將大幅提升。
  在中非關係的宏大版圖中,廣州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城市。廣州與非洲的貿易互補性較強,對非洲的出口產品主要包括機電、輕工、音像、船舶運輸類產品,而進口產品主要是燃油和礦產等。近年來,廣州對非洲的貿易近年來呈現跳躍式增長,對廣州經濟甚至中國經濟都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正如中山大學社會科學調查中心梁玉成博士所說,“從這個意義上,我們需要他們,尤其我們產能過剩,他們沒有生產能力,他們有原材料。和非洲的關係,不僅是他們需要我們,實際上我們更需要他們。”
  對於非洲人來說,廣州承載著他們的淘金夢。根據廣州市公安局統計,今年1至8月,經廣州出入境的非裔人士共37萬人,在廣州常住登記約1.5萬人。而且,根據廣州大學廣州發展研究院發佈的《廣州外籍流動人口管理現狀分析與對策研究》中,指出廣州非籍流動人口目前已多達20多萬。廣州淘金、小北、三元裡、下塘一帶,已經成為了他們的聚集地。大批非洲人蜂擁而至,讓廣州成為了國際交流的前沿城市並迸發勃勃生機,這應該是廣州之幸。但是因為制度的滯後,一些外籍人士看病、子女的教育都不太方便,管理上也存在著一些盲點。
  其實,國際人口遷移是全球化時代的一個必然趨勢。每個城市的發展,都與大批勞動力資源的涌入有密切關係。尤其是高素質人才的遷入,如果能有效利用,將形成人口紅利,成為城市騰飛的有利條件。比如在上世紀70年代,美國芝加哥、德國柏林、法國巴黎等城市的飛速發展,都與大量的外籍人口涌入有關。美國前商務部部長夏皮羅在《下一輪全球趨勢》中指出,“面對全球化、人口變遷及綜合影響,中國和美國處於十分有利的地位。”也就是說,中國極有可能像美國一樣,成為外籍人口(大多數是第三世界國家人口)的遷入國。對此,廣州與國際(包括非洲)的對話將進一步深化,沒有回頭路可走,對於目前狀況,只能完善管理方式,健全相關制度。
  在這方面,我們可以效仿香港的管理辦法。在香港有大量亞裔和非洲的外籍勞工,有相對完善的法律制度,由人民入境事務處、警察部門、海關部門、勞工署等聯合管理,在香港得以安居就業。其中的關鍵,就是健全適用於外國人在中國就業的法律,通過立法對外國人在我國就業的準入、外國人和聘用單位權利、義務等做出明確的規定。此外,對出租屋的整治是一個有效的抓手。有網友建議通過私人業主、中介之間自我管理、舉報和相互監督,對違規租給非法滯留者的私人業主和中介加以處罰,嚴重違例者則責令停租、停業。
  一位來自非洲的網友,在廣東某論壇上發帖,說出了很多非洲人的心聲:“大多數非洲人都是善良的,我們對中國進行回報,用中國話說就是感恩。”因此,廣州完善外籍人口管理已經是勢在必行。該執行的執行,該保障的保障,該遣送的遣送,以法律法規保障每個非洲人的權益。這樣才能不損害中非關係的良好勢頭,讓廣州在中非關係中扮演積極角色。
  (作者為資深評論員,政治學博士)  (原標題:國際化廣州需完善外籍人口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tvpdpggxa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